2014/03/06

APS-2 原廠扳機組維修調整記

自從我的 APS-2 OS 版本完工以來, 就一直沿用原廠扳機組, 雖然扣壓不像 Laylax PSS2 Zero trigger 那樣輕, 但是也儘量調到順暢了, 當時的扣壓大約是 543g . 請參考 : APS-2 扳機指扣培林 

最近在肖想搞不好CQB 大大願意辦2J30M 的 2014春射, 然後搞不好我會有機會參加, 在一整個幻想的情況下, 開始整理我的 APS-2 OS.
經過幾輪試射, 心中的疑惑開始浮現, 覺得好像扳機的操作感變差了, 感覺有異, 這組扳機是原廠的亞鉛司牙, 先前我開了維修孔後, 就很少打開來檢查了, 想想不對勁, 算了一下紀錄, 發現從入手到現在已經摧殘了超過兩萬發, 感覺應該要大修了.


打開後, 用去漬油洗掉全部的油污, 仔細檢查外殼與零件, 果然 B 司牙有裂縫的樣子, 用手一壓......斷了!!(驚)

外殼先前使用龍哥的速鋼土補強大法, 針對主要的幾個位置加強過, 看起來都沒有裂縫, 還可以繼續服役, A 司牙的狀況也還好, 看來只要換掉 B 司牙就好了.
這時的我還沒有意識到接下來會發生一堆麻煩事, 滿心歡喜的去把庫存的桑田鋼製 B司牙找出來裝.



庫存的這組桑田鋼製 B司牙是新版的, 前方有個弧形下凹, 讓 A司牙在擊發的時候可以迅速掠過. 
我很熟練的把他塗滿油, 然後依照 Rex 大的這兩篇 :
淺論板機設計 (一)
淺論板機設計 (二)
檢查了 A B 司牙的接觸面與運作方式. 然後立即試射!! 發現扣壓好像變重了?
於是拿出扣壓計量測 , 竟然是 880g , 比先前足足多了 337g . 

隔天馬上跟 Rex 求救討論, 初步假設是因為 B鋼司牙可能咬入硬度較軟的 A亞鉛司牙, 造成摩擦力大增, 所以就再去找出桑田鋼製 A司牙, 來進行裝配.
結果扣壓變成1600g , 上膛推回汽缸時還卡卡的, 推不回去, 於是把兩個 A司牙用插 pin 並列起來觀察.
上圖是我已經修磨過 B 的部份, 原本從黑色的 pin 量測起來, B 比 A 高了 0.3mm , 所以造成卡到活塞筒, 上膛推回汽缸時就會卡卡的了, 修過後就解決了, 我推算如果是原廠的塑膠活塞筒, 這時候配的是 7mm 外徑的彈簧, 就應該可以直上, 比較不能理解的是, 雖然我用的是 9mm 彈簧的活塞筒, 但是我用的也是桑田的活塞筒啊? 為何會卡到勒........ Orz
上圖也請先注意 D 也比 C 長了些, 我沒有把他磨掉, 因為此時我還沒有想到這裡也有問題會發生.

解決了卡活塞的問題, 接下來就是把其他與機殼會摩擦到的地方都拋光做出導角. 讓 B司牙整個動作都能夠順暢, 結果只能把扣壓降到 1200g 左右. 還是沒有解決問題.



經過仔細的觀察比對, 發現主要原因是方才提到的 D 比 C長, 加上上圖的 E 比 F 厚, 造成整個力矩改變了, 而使扣壓降不下來.


因為 D 與 E 點的差異, 造成 H 的釋放時機一整個延後, 此時產生三個問題點:
1. 擊發時 G 的位置往前了, 整個力矩縮短, 此時需要更多力量釋放.
2. 這時候指扣必須要壓的更上面, 所以指扣彈簧也就會壓縮更多, 會更費力.
3. B 司牙前面的司牙彈簧也要壓縮更多, 造成扣壓上升.

所以要減少這三點, 必須要將 D 縮短, E 削薄, 這樣 G 的力矩才會恢復, 扣壓才有機會降回原本的 543g.

本來我已經決定要這樣實驗了, 但是我發現如果這樣只能回覆到原本的扣壓. 為了更進一步, 我做了一個大膽的進化.


因為不管如何, 我都必需要將 D 縮短, E 削薄, 於是我大膽啟用了原本 APS-2 的扳機組中 "神秘的孔洞" , 也就是把 B 司牙的 PIN 移到 L 點, 這樣原本的力矩從藍色線的範圍, 大幅提昇為綠色線的範圍, 一般如果直接這樣修改是不會動作的, 一定要適當的把 D 縮短, E 削薄, 但又不能讓他走火, 所以要非常小心.
在這樣修改後, 扳機的第一行程部份會變很短, 但是第二行程會變很長, 而且擊發的時候, 指扣幾乎已經壓到相當後面, 所以原本在 K 位置的指扣彈簧, 我更換為較細軟的彈簧, 以減少指扣彈簧產生的壓力.

在這樣修改後, 扣壓終於達成 275g , 幾乎就是在第二行程中不知不覺的擊發,  滑順的感覺更是前所未見, 這樣的扣壓已經是與手邊 Laylax PSS2 Zero trigger 在同樣的彈簧下測到的數值相近了, 索性把手邊服役槍枝扣壓的作一個比較.

APS-2 OS : 原廠扳機 + PDI 180% 彈簧 = 275g
APS-2 EXMK : PSS2 Zero trigger + PSS2 M130 彈簧 = 266g
Sun project M40XB : Zero trigger ( Rick Version ) + PDI 180%彈簧 = 274g

這次的修改已經完成, 也證明了細心的去調整, 原廠扳機也是會有不錯的表現, 接下來就是實際服役看看這樣的修改方式對於壽命方面的影響狀況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