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NightForce NXS 5.5-22x 50mm 狙擊鏡

前言:

回想一年多前滿腔熱血開車跑去 SCPX 領了把 M700 時, 老闆問我要不要順便拿隻 Leupold MK4. 那時我玩了一下覺得 MK4 品質不錯, 但是總少了點什麼. 我無意中注意到角落有個看似高貴的三角型紙盒, 詢問後才知道是一支顧客預約的 Nightforce 狙擊鏡. NF 的高品質早略有所聞, 但是聽到價錢差點暈倒, 覺得這輩子應該沒機會玩到....

--
一年後某日, 跟喵大談論狙擊鏡時, 一不小心在網上按了下去. 於是今天收到了包裹...

箱子貼滿了警告貼紙


內容物, 看不太清楚?


盒子正體. NF 包裝確認!!


側面標住了型號跟 Reticle


開箱!!


型號: NXS 5.5-22x 50mm MLR

開箱後嚇到, 居然有三本說明書. 最大本的是介紹 NF 歷史跟怎樣製作狙擊鏡 + 產品型錄 (彩頁), 其次是 NXS 跟 BR 系列專用操作說明, 最後則是各種 Reticle 的解說書.

狙擊鏡本體用的前後蓋為橡膠材質, 這點跟一般用的塑膠蓋很不同, 目的可能在防潮? 仔細一瞧原廠還很貼心的掛了個拭鏡布袋, 裡面裝著拭鏡布.

鏡子本身有相當的重量, 粗估大概約有九百克. 遮光筒原廠就直接裝上, 沒必要特別取下來.



Focus & Elavation & Windage Knobs


Made in Japan


仔細一瞧狙擊鏡上面有一個出廠測試的檢驗貼紙, 上面有日期跟測試人員簽名. 根據說明書講解, 每枝 NF 鏡子出廠前都會做 70-130 個項目檢查, 其中包含了各方向的碰撞 (1250G), tracking accuracy, 以及光學解晰方面的測試.

我初步拿起來玩了一下, 各部分的轉輪都有相當的緊度, 雖然緊但是很順暢, 整體製作水準沒話講. 此鏡提供倍率為 5.5-22x (米位倍率: 11x), Elevation 調整範圍為 100MOA, 風偏調整為 80MOA!!! 擺明就是設計一支超長射程用的狙擊鏡. 說明書也有提到此鏡是針對美軍開發的長程狙擊鏡, 提供到 2000 碼的射擊精度.

光學部分, 這支是我用過光學解晰力最高的一支鏡子. 跟我手邊兩支 Bushnell Elite 4200 比, 以及用過別人的 Leupold Mark4, NF 明顯解析度更高, 透光度更高, 發色更偏中性. 由於解析力高, 加上 MLR reticle 本身線條細的關係, 實際上在 20x 下感覺就比 Bush 24x 看得更清楚. 另外此鏡有個特性頗為神奇, 我從 5.5x 慢慢轉到 22x, 視野亮度居然不會明顯變暗. 22x 下仍然夠亮, 證明此鏡光學並非胡亂設計. 另外一個優點, 眼鏡離目鏡的最佳距離的範圍蠻長的, 對於不同人使用同一把槍來說, 都可以找到舒適的視點.

然而這支 NXS 光學部分仍有個小缺點, 就是色散控制. 假如眼睛並沒有維持在正中間, 稍微偏開一點的話, 會看到某些物體邊緣出現色散現象, 尤其是白色物體. 這個問題在我 4200 Tactical 也有發生, 不過再另一支 4200 (前焦) 上就完全解決, 看來這部分仍有改進空間.

此鏡用的 reticle 為 MLR, 基本上是針對戰術跟長程射擊而開發的瞄準線. 每格間距比 Mil-Dot 細了一倍, 這是我選擇此款的主因, 更適合精確射擊. NF 也有幾種獨門 retile, 但是我嫌過於複雜, 還是喜歡類似 MIl-Dot 簡潔的感覺.

所有 NF 狙擊鏡都有十字線發光的功能, 亮度也可調. 此功能適合在傍晚或夜間的弱光下使用.

安裝此鏡我一樣用最龜毛的方式裝到 100% 水平. 安裝過程中我發現此鏡是我碰過唯一一支 Knob 上方平台與十字線完全平行的鏡子, 這點再次證明 NF 的製作品質水準夠高.

安裝


花了一小時多才把鏡子安上去, 安上去後天色已開始變暗, 我開窗到處亂看, 只能說當望遠鏡來用爽度也非常高.

傍晚 11x 視野, 距離約 120 公尺


NF 標誌果然看得很爽


裝好, 收工



Nightforce NXS 鏡子雖然仍無法跟 Swarovski, S&B, Zeiss 等高階貨並駕齊驅, 不過針對戰術跟長距離精準射擊來說已經很夠, 老實說裝在 M700 上面已經嫌奢侈了.

有空去靶場看看有神鏡加持, 準度能不能進步 :)

0 意見: